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中華人民共和国駐大阪総領事館経済商務処

首页>行业与市场

来源: 类型:

韩国蚕食日本三大主力产品海外市场
  日本产业界面临日元升值、温室气体排放、贸易政策落后、税负沉重、制造业就业规定趋强、电力不足的“六重痛苦”之下,汽车、造船、电子三大强项的市场份额正被韩国不断蚕食。
  汽车领域,现代集团正利用东日本地震重创日本汽车产业的空挡积极攻城掠地,步步为营。1-6月份美国市场上现代集团销售数量达56.79万台,增长33%,市场份额达9%,急追12.8%的丰田和9.6的本田。欧洲市场,1-6月份现代集团销售33.6万台,份额已达4.7%,超过丰田0.7个百分点。据日本汽车工业会分析,与日本缔结FTA的所有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为810万台。而韩国的FTA缔约国市场规模达4100万台。使日本汽车厂家陷3000多万台的不利之战中苦斗。
  造船领域,三星重工进入2011年以来捷报频传,以11.225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丹麦玛斯基公司两艘采掘船订单。累计达10艘采掘船和14艘液化天然气船。全年订单总值达142艘,较上年总额增长五成。而三菱重工时隔四年仅拿到日本邮船的一艘订单。
  电子领域,曾为日本骄傲的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方面,三星电子正以价格之利器大举进攻,2010年世界份额即达19.9%,成为世界第一大供应商。
  分析人士称韩产业用电价格为日本的40%,法人税率仅24%是战胜日本的主要法宝。日产业界疾呼日本政府要进行根本变革。